Jz

Jz

关于我

李健/庆余年/露中/穷文手
异乡人 - 李健
李健
异乡人

#日推
#深切的乡愁 《异乡人》
(喜欢2013这个版本)

那年的十二月,我这样写:
余光中先生,今日在台湾逝世了。
新闻中,到处是那一张精干而深邃的面容。
曾读过《乡愁》,读过《听听那冷雨》,今日又新阅了一篇《逍遥游》,可能有很多我也忘却了……但却永远记得那黑白之间的亘古不变的主题。
乡愁——究竟是什么呢?一位先生的离世,让我第一次认真审视这个问题。先是在王倩老师的课上听闻了一个蜀人的乡愁:杜鹃。杜鹃多美!是谁将它与口口殷红的鲜血黏连在一起的?江南又是多美,何曾成了几世几代令人谈及心碎的梦乡……
我无法想象,与家乡只隔一湾浅浅的海峡,却久而未归,终化为宝岛的尘泥是怎样悲恸的经历。也许先生回去过,却无奈海棠不再依旧,江南不亦是江南,只好着笔,再述那温柔水乡,一遍一遍,生生世世,哀转不绝。
正如那一句:“下次你再来,人间已无我。”
这是旷世的悲伤!

“不知不觉把他乡 当作了故乡
只是偶尔难过时 不经意遥望远方”
我有属于自己的乡愁吗?

同样是那年的十二月,我又写下:
不过半年,他就会成为异乡人了,向更北之城。
如果我也去了那异乡,是不是将他乡变成故乡?
最是人百感交集的,莫过于“他乡遇故知”吧?

而时隔两年的现在,我正站在这片更北的土地上,静静地听着为他而唱的《云间事》。
我想,应该再在两年前的这段话后加一句:
更何况是爱呢……

不过这浅浅的旋律,还是极易勾起愁思。
乡愁,可不一定是空间上的距离遥隔,更可能是心里永驻的那一段记忆,再不可能重现。
谁也无法保证有一天乡愁不来即于自己啊!

不过好在,我们总有记忆里那一扇小小的窗和小小的门口,永远透出故乡的柔情,似在唤我们归去,实则在推着我们向前走,走,走。

就让我们一起走到乡愁的尽头吧。

评论
热度(4)
© Jz | Powered by LOFTER